本報訊(記者陳永峰張靜)“我願一輩子從事公益事業,服務我的學生,做一名書屋的管理和傳遞者,讓文化的種子在這塊貧瘠土地上生根發芽。”這是銀川市興慶區月牙湖愛心閱讀室圖書管理員李學虎的名言。1月19日,李學虎被授予銀川市“十佳書香之家”榮譽稱號。
   李學虎是一名農村教師,當他看到學生放學後無所事事,三五成群遊蕩在鄉間小路上,甚至進黑網吧,老師心痛不已;每當看到學生寫一篇作文堪比喝中藥,李老師更是心急如焚,“我瞭解到不是學生不想寫作文,也不是不喜歡作文,而是他們語言貧乏。因閱讀量不夠,他們沒有積累好詞佳句,知識面狹窄,導致對作文興趣不高,學生每次寫作文時,總是無從下筆,或是滿腹的想法卻不知如何用合適的文字來表達”。再加上月牙湖鄉是移民區,家長多半是文盲,且常年外出打工,導致學生多半是留守兒童,這些都使得孩子們的課餘生活枯燥乏味,更談不上課外讀物。4年前,在有關部門支持下,李老師在家裡騰出一間房子開辦了月牙湖愛心閱讀室,給學生們創建了一個課外安樂窩。
   2011年5月6日,對於李老師來說是難忘的一天。那天他通知學生:月牙湖有了一所真正的農家書屋,是向學生完全免費開放的書屋,學生們可以在放學後去那裡看書、學習、寫作業。“放學後,當我回到書屋,學生早已整齊排好隊在書屋門口等候,那一刻,我感覺我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,我為孩子們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情。”李老師說,有了書屋,這幾年放學在路上晃悠的學生少了,到書屋看書的學生多了,甚至有家長陪伴學生一起來看書,“我希望這個書屋能讓更多學生加入到享受閱讀的快樂中來”。
   ■相關新聞
   首府表彰“書香銀川·銀川書香”先進
   本報訊(記者陳永峰張靜)昨日,銀川市表彰了一批在“書香銀川·銀川書香”活動中涌現出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,李學虎是其中之一。
   據介紹,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全民素質,2013年,銀川市開展“書香銀川·銀川書香”活動,在全民閱讀的基礎上,共策劃開展了九大系列、66項活動,努力營造廣大市民喜愛閱讀、樂於閱讀的濃厚氛圍,可謂是“銀川讀書日”活動“月月有”,周末假日書展“周周有”。圖書館系列讀書活動也從“讀書月”辦到“讀書年”,實現了圖書自助借還;“職工書屋”“農家書屋”“公共電子閱覽室”讀書活動,為企業職工、農村和社區群眾打造了一個文化樂園;“圖書漂流”活動從圖書館、校園遍及到建築工地……
   為進一步推動“書香銀川·銀川書香”活動,發揮典型示範作用,銀川市決定授予銀川市統計局等10家單位“十佳書香機關”榮譽稱號,寧夏啟元藥業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“十佳書香企業”榮譽稱號,西夏區賀蘭山農牧場小學等10所學校“十佳書香校園”榮譽稱號,李學虎等10戶家庭“十佳書香之家”榮譽稱號,劉繼紅等10人“十佳閱讀之星”(成人組)榮譽稱號,授予田苗苗等10人“十佳閱讀之星”(少兒組)榮譽稱號;銀川市圖書館等5個單位獲得“書香銀川·銀川書香”活動優秀組織獎。  (原標題:鄉村教師為學生辦起愛心書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b20gbxn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